大众健康 疾病健康 时尚健康 健康新闻 会员中心
老人 育儿 糖尿病 高血压 高血脂 药膳堂 图库 心理 健身 保健 饮食 美容 电子期刊 e家健康之家
“我的e家”e8-2用户可免费享受:终身健康档案、网上专家解答、健康指导计划、健康邮件、期刊。欢迎登录健康之家使用!
健康资讯  
会员动态
栏目热文排行

专家提醒:使用安全套也可能感染
专家称:胃癌早期发现仅13% 症状
食品专家反对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
上海疾病提示:近期要加强预防水
白领小心:办公楼多“有毒”让你
卫生部:打疫苗后出现身体不适 可
畜牧学科专家称食品三聚氰胺含量
中国艾滋病感染人数约70万 44万人
冬季6款养颜食谱
克服入冬5大尴尬

首页 >> 疾病健康 >> 糖尿病 >> 正文
糖尿病前期要积极干预
来源:久康网    发表时间:2008-1-28 19:12:22
    饮食+运动+药物 
   
    被称为“糖尿病前期”的耐糖量减低阶段,是糖尿病必经的发展路径。到了这一程度的高危人群, 
就如处在分岔口上:如果放任不管,必然发展成真正的糖尿病;而假如从饮食、运动和药物干预方面打“预防针”,将会降低约50%的糖尿病发病率,还有可能变回正常人。向左走还是向右走?就看他们有没有科学地坚持不懈地做糖尿病前期干预治疗。   
  
    糖尿病前期: 
  
    在中老年人体检中很常见 
  
    45岁的黄姨,一年前体检时发现早上空腹血糖为5.9毫摩尔/升,餐后两小时血糖为10.2毫摩尔/升。医生说她属于糖尿病前期,需要好好防控以免进一步发展。一年之后,黄姨再次化验,结果早上空腹血糖却已升为7.2毫摩尔/升,餐后两小时血糖为15.7毫摩尔/升,已经确诊为糖尿病。“一年来我也有注意饮食控制,为什么还是得了糖尿病?”黄姨很是不解。 
  
    “首先我们要搞清糖尿病前期是什么概念,然后才能让患者知道怎么样去做干预治疗。”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立群说,糖尿病前期包括餐后糖耐量减低(IGI)和空腹血糖调节受损(IFG)两个指标。餐后糖耐量减低指餐后两小时血糖在7.8~11.1毫摩尔/升之间,空腹血糖调节受损则指早晨空腹血糖在5.6~7.0毫摩尔/升之间的异常血糖状态。这种状态超过正常人水平,表明糖代谢已出现问题,但还达不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,在中老年人体检中很常见。 
  
    而糖尿病前期的干预治疗也属于糖尿病的二级预防范围。朱立群强调,干预应从行为干预(包括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)和药物干预两方面同时进行。黄姨只是在饮食疗法上下功夫,忽略了运动疗法和药物干预的作用,没有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,因此没有能阻止病情的继续进展。 
  
    饮食疗法: 
  
    米饭要定时定量吃 
  
    饮食疗法的作用,主要是控制热量的摄入,降低饱和脂肪酸的含量,增加糖类的比例和维生素的含量。其原则是: 
  
    控制每日摄入的食物提供的总热量,目标是达到和控制“标准体重”。用身高的厘米数减去100后乘以0.9,得出的答案就是本人的标准体重。如一个人身高180厘米,标准体重就是(180-100)×0.9=72公斤,低于或高于标准体重10%都属于正常现象。有些人担心食物里含糖高,这也不敢吃,那也不敢碰,连大米饭也吃得少,这种“饥饿疗法”使身体处于营养不良状态,身体瘦弱,降低抗病能力,达不到控制的效果。但也不能放开大吃,没有计划随意进食。 
  
    每天进食的三大营养成分的理想比例是:碳水化合物占60~70%,脂肪占15~20%,蛋白质占10~15%。换言之,就是低脂肪、适量优质蛋白质和高碳水化合物。具体的量根据人每天活动量而定,以碳水化合物来说,低活动量如办公室一族,每顿要吃1~1.5两米或面;中等活动量者每顿要吃1.5~2两;重体力劳动者消耗量大,每顿饭就要吃3两以上主食。“有些人担心米和面等碳水化合物本身就是一种多糖,不敢多吃,这是个误区。只要掌握好量,坚持定时定量吃饭,就不会有问题。” 
  
    建议糖尿病前期患者日常饮食应选择瘦肉,去皮和肥膏的家禽,脱脂或低脂奶,另外避免煎炸食物、西式快餐。 
  
    运动疗法: 
  
    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钟 
  
    运动能降低血糖,一般中等量的运动降糖作用可以持续12小时左右。研究表明,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及其他代谢指标,还可以使胰岛素与受体的亲和力增加,敏感性增强,并降低血脂,有利于防止糖尿病血管突发症。 

本新闻共2页,当前在第1页  1  2  

热点推荐
·  专家提醒:使用安全套也可能
·  天津心理咨询业现状:更多市
·  25岁高材生“像个小孩”缘于
·  热身5分钟后运动瘦身更有效
·  爆!古天乐的增肌秘诀
·  室内健身简单动作一学就会
·  专家称:胃癌早期发现仅13% 
·  揭秘身体各器官何时开始老化
·  腰细腿粗的人不容易发生血栓
·  食品专家反对在面粉中添加增
·  美国研究指出:抑制食欲,闻
·  抗衰老水果推荐:李子猕猴桃
·  上海疾病提示:近期要加强预
·  美容贴士:女人三餐中的美人
·  完美护肤首先学会“美容指”
@ 2005-2006 南京久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(Nanjing jkom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)    江苏健康热线:16099 公司邮箱:16099kefu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