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众健康 疾病健康 时尚健康 健康新闻 会员中心
老人 育儿 糖尿病 高血压 高血脂 药膳堂 图库 心理 健身 保健 饮食 美容 电子期刊 e家健康之家
“我的e家”e8-2用户可免费享受:终身健康档案、网上专家解答、健康指导计划、健康邮件、期刊。欢迎登录健康之家使用!
健康资讯  
会员动态
栏目热文排行

研究指出:食欲和生育存在基因控
研究表明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与五
瑞士科学家近日宣称可借助疫苗治
专家指出:高血压患者采用喝水疗
发现脑神经细胞停止更新后果:会
试验显示:人类活到125岁且不患癌
花小钱  得大补
专家提醒:老师家长也需提防“开
颜色影响食物营养成分 红色食物可
研究指出:喝酒脸红的人其实不容

首页 >> 疾病健康 >> 糖尿病 >> 正文
含糖软饮料增加2型糖尿病危险
来源:久康网    发表时间:2008-6-29 16:40:46

    美国最近一项研究显示,妇女大量饮用含糖软饮料不仅增加体重,而且使糖尿病发病危险增高。该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25日出版的JAMA(2004292978)上。

    有资料显示,在美国大约有1700万人患2型糖尿病,近几十年来糖尿病和肥胖的患病率快速增长。与此同时,在1977—1997年美国成年人软饮料的消费量增加61%,儿童和青少年软饮料的消费量增长1倍。因软饮料含有大量高果糖玉米糖浆,与蔗糖一样可增高血糖,因此可能增加糖尿病的危险。但含糖软饮料的饮用与成年人肥胖和2型糖尿病相关的证据有限。

   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Schulze和同事调查了上述二者的关系。他们分析了“护士健康研究II”中91249名妇女的资料,这些妇女在基线时(19911年)没有糖尿病和其他主要慢性病。体重变化分析包括了完成饮食问卷的51603名妇女,并于1991年、1995年和1999年测查体重。在8年的随访期内,共有7411例妇女发生2型糖尿病。

    研究者发现, 在调整了生活方式和饮食因素后,稳定消费型妇女体重无变化;4年内饮用含糖软饮料从每周≤1听增加到每天≥1听的妇女,平均体重增长最多,1991—1995年平均增长4.6 kg,1995—1999年平均增长4.2kg ;而减少软饮料摄入量的妇女体重增长最少,两个时期分别为1.3kg和0.1kg。增加果汁的饮用亦使体重增加。

    在调整了可能的混淆因素后,与每月饮用≤1听软饮料的妇女相比,每天饮用≥1听含糖软饮料妇女,2型糖尿病危险增加83%。同样,与每月饮用≤1瓶果汁的妇女相比,每天饮用≥1瓶果汁的妇女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1倍。

    研究者说,这是首次证实含糖软饮料与糖尿病危险之间有强正相关性的研究。他们的研究结果提示,经常饮用含糖软饮料,可能通过摄入过多热卡和大量快速吸收的糖,导致体重增加和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增高。限制含糖软饮料的摄入,是控制肥胖流行和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策略。

    美国饮料学会科学技术事务部副主任Adamson说,饮用含糖软饮料并非是引起肥胖流行和2型糖尿病的单一因素,不运动、吃大量快餐食品和摄入大量高热卡食物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,但饮用含糖软饮料仍是不容忽视的独立因素。

热点推荐
·  请修炼你的第六感(图)
·  两瓶啤酒让你变"西施"
·  顺从不等于孝顺父母(图)
·  健身带随时随地健身好帮手
·  专家提醒:男孩进健身房别太
·  不当节食减肥 当心脂肪肝缠上
·  常吃黑木耳对健康的三大好处
·  番薯代替主食能减肥?错!
·  每天吃香肠 肠癌几率竟增两成
·  睡前喝牛奶 小心肾结石
·  吃得越好越易得肠癌(图)
·  过量饮啤酒会变女人!
·  无副作用3大天然美容法
·  数落妖精女人风情特质
·  十大必知美丽禁忌
@ 2005-2006 南京久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(Nanjing jkom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)    江苏健康热线:16099 公司邮箱:16099kefu@163.com